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刚刚宣布!美国取消香港特殊待遇,还打算对20家中企发起限制?

中油网 2020-06-30 10:48

摘要:刚刚宣布!美国取消香港特殊待遇,还打算对20家中企发起限制?

|美国取消香港特殊待遇

【中油网】讯:6月30日,据环球日报最新消息,美国商务部声明称,已取消对香港的特殊相关待遇。

具体为,美国商务部正式发文宣布将暂停给予中国香港地区特殊待遇,包括出口许可豁免等一系列优惠,并撤销差别待遇。

为什么美国突然这么做?就此, 美商务部长表示“中国政府对香港采取的新安全措施,也就是‘港版国安法’,将可能削弱香港的自治权,加大了美国技术流入中国军方的机率,还可能危及美国国家安全。因此撤销对香港特殊的待遇。”

|对谁影响大?

要知道,多年来,香港和美国的交易甚好,突然的取消定是会影响交易。那么问题来了,美国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对谁的影响大?中油网列出以下几点:

贸易方面,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是被国际认同的,过去10年,美国在香港赚取的贸易顺差是其全球贸易伙伴中最高的,总额达2970亿美元。

投资方面,截至2018年底,香港对美直接投资累计约1100亿港元,美国对香港直接投资却只有2900亿港元。

3.金融方面,多家美企去香港“捞钱”,他们是走是留,对香港的实质影响不大。如果美国不允许美元与港币自由兑换,美元的国际信用可能会受到冲击,得不偿失。

4.旅游方面,目前全球每年约有6000万游客访港,其中美国游客仅占2%,对港旅游业影响十分有限。

5.技术方面,香港一直以来都很难从美国进口尖端敏感技术,美方收紧高技术对港出口,对香港的影响不大。

这些分析都可以看出,美国在同香港交往中获益巨大,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可能是取消了自己在香港的“特殊待遇”。

|美国对20家中企也要发起限制?

另一方面,据媒体报道,美国有关部门已经拟好对中国公司进行限制的名单,其中包含华为、海康威视通信公司、中国移动及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在内的20家中企。

就此,波士顿估计,美国公司若实行限制规定,则将失去8%的全球份额和16%的收入。

对于美国举动,美媒指出,这不利于“大流行”背景下的经济实现复苏。还有分析人称,中美经贸关系是经过几十年形成的重要经贸关系,双方互惠互利,美方这么做将会造成巨大损失。

要知道,在“大流行”的背景下, 2020年第一季度美国公司宣布的中国投资项目金额仍高达23亿美元。2019年,中美双边贸易进出口额达到5588.7亿美元,其中,美国自中国进口金额便达到了4522.4亿美元。

对于美国对中企20家做出限制一事,中国也做出回应。我国代表人士表示,美方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对中企的举动违背市场经济原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责任编辑:gongzhangmi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6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