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买学区房≠上牛校”之后:有房源降价成交,你被“劝退”了吗?

中油网 2021-07-13 12:42

资料图:住房。中新经纬 薛宇飞摄

多校划片入学,是北京过去几年一直在推进的事情,但学生实际入学的情况似乎并没有出现太大变化。因此,很多人不禁要问:2021年的招生情况,为何会突然出现这么大的变动?

有观点认为,适龄儿童的增加,尤其是热门学区内的适龄儿童大幅增长,是造成学位紧张而不得不落实多校划片的原因之一。2020年5月,北京市教委公布的数据显示,预计当年小学入学人数为21.7万人左右,而在2019年,幼升小招生人数为近18.3万人。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此前报道,北京2020年的小学入学人数创下了近10年的新峰值。

2021年小学入学人数尚未公布,但一些分析认为,今年的入学人数依旧维持高位。在去年,东城、西城、海淀的一些优质学校就显现出学位紧张的迹象,今年的情况也可想而知。

而从房源成交量情况看,优质学校集中的西城和海淀,在过去一年间上演了较为疯狂的量价飙升行情。2020年4月底,西城区公布了“731”政策,大批家长蜂拥至西城区购房,易居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5-7月,西城区二手住宅成交量分别为1711套、2015套、1251套,单月的成交量均是平时的3倍左右。之后几个月,西城区二手住宅成交量恢复常态,但从2020年12月底至今,单月成交量又维持在1000套以上。海淀区同样如此,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优质学校对口小区的成交量大幅上升,一度出现抢房潮。

张大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以西城、海淀一些优质学区为代表的区域,近几年的入学人数不断增加,而这些区域的扩招能力又相对有限,学位紧张状况加剧。他还说:“大量的学生家长都去买学区房,让德胜、月坛、金融街等少部分区域的学位压力陡增,但也应该看到,除了上述三个区域,西城区其他学区还是比较平稳。”

除此之外,北京多个区域在今年同时大力执行多校划片政策,也被解读为贯彻调控思路。今年4月30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如此高级别的会议上讨论学区房问题,较为罕见,信号意义明显。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这一轮房价上涨,并非政策大幅度放松,而是楼市大环境变化后市场的自发反弹,其中学区房又是此轮楼市回升的助推器。炒作学区房违背了“房住不炒”,在调控进入精细化的时代,调控政策也就要见招拆招。(应受访者要求,林梦、刘峰为化名。)(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yuanyou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