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外媒关注中国GDP数据: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支持

中油网 2021-07-16 16:58

中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

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指出了这样一个现象:在去年增长2.3%之后,中国为2021年设定了“6%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但是,一些分析师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轻易超过这一目标,增幅超过8%。

比如,路透社此前调查预计称,2021年中国GDP将增长8.6%,这将是10年来最高的年增长率,远高于中国高于6%的官方增长目标。中国是去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15日,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等多家外媒,又根据彭博社预计的8%和路透社预计的8.1%,称中国二季度GDP增速7.9%“低于预期”。

不过,中国周四公布的经济数据,超过了日本经济新闻社调查29位经济学家后预测的7.7%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次援引英国经济研究咨询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资深中国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因为去年中国一开始就复苏地非常快,所以如今已经“基本完全恢复”。“事实上,这已经超过了疫情暴发前的(增长)趋势。”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称,受访专家认为,中国在去年一季度控制住疫情后,经历了一年的经济复苏,目前复苏的步伐正在放缓,不过依然保持着增长的势头。

“整体增长前景仍相当有弹性,”美银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Helen Qiao)对彭博社表示,零售额增速加快,很惊喜地看到人们仍在消费。

文章还说,二季度的数据表明,中国可以轻松实现今年6%以上的增长目标,并继续推动全球大宗商品和工业品市场。

不光看GDP,这些数据也受外媒关注

除了整体增长数据,不少外媒也在关注工业生产、零售额等其他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

CNBC等多家外媒援引摩根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称,总体看中国经济仍在复苏轨道,6%的年增长率目标能够实现,但内需的下行风险及结构性风险令人“担忧”。“不过,有韧性的外需可能抵消一些内部的压力,并支持总体增长。”

路透社援引新加坡大华银行经济学家Woei Chen Ho,更看重国内消费复苏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而这方面的数据近期表现相当强劲,或许会缓解一些外界担忧。

CNN分析起了中国经济收到的“警告信号”,包括着重渲染称中国南方的新冠疫情及防控措施“抑制了消费者和企业活动”。

《金融时报》认为中国今年大部分时间的出口表现都好于市场预期,与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放松社交距离限制,恢复经济增长有关。

Capital Economics的埃文斯-普里查德称,中国与疫情相关的出口繁荣“似乎已经见顶”。

根据海关总署13日消息,2021年上半年,中国18.07万亿元人民币的进出口规模创下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2.8%。

发言人同时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疫情走势错综复杂,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同时,去年下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比去年上半年增长近27%,在较高基数的影响下,今年下半年进出口同比增速或将放缓,但全年进出口仍然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疫后经济政策怎么定?中国率先示范

分析完数据,不少外媒又思考起了中国的经济政策走向。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略低于预期”,外界预计,政策制定者或将采取更多措施支持复苏。

文章还写道,“原材料成本上升、供应短缺和污染控制对工业活动有所影响,小规模的疫情暴发则抑制了消费者支出。”“投资者正在关注中国央行是否转向更宽松的政策。”

《日经亚洲评论》文中谈到了前几天央行进行全面降准的举措,提出这应被视为对“增长复苏中薄弱环节”的支持,而不是为了遏制增长放缓而改变货币政策的迹象。

路透社中文网一方面报道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看法称,“宏观政策还是要保持前瞻性,更积极、更扩张一些,更加突出稳增长、调结构,在美国收水前要保持一个比较宽松的政策”;一方面援引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意见说:“下半年货币或财政政策很松的可能性都不是特别大。”

彭博社还分析了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后的示范作用:中国政府需要在下半年继续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持,向世界其它国家发出了一个警告——它们的疫情后复苏将持续多久,以及过早取消经济刺激政策将会带来的危险。

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下一步,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释放内需潜力,大力助企纾困发展,加快推进改革开放,瞻前顾后统筹调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这时候,“处理经济危机和获得疫苗的能力”至关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BBC中文网同时分析了疫后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称,全球在疫情影响下,多国处于封锁或半封锁状态,直接导致全球制造业产能继续向疫情控制好的地区转移,比如东亚各国。中国外贸数据的暴涨,恰好印证了这种替代效应。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胡荣认为,疫情无疑带来了巨大挑战,由于各国在处理经济危机和获得疫苗的能力上存在巨大差异,疫情后的世界经济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将更加不平衡。

所以,CNN和《日经亚洲评论》等多家媒体都注意到了中国疫苗接种进展。

截至2021年7月13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40201.9万剂次。

彭博社称,与美国和欧洲一样,中国今年迅速推广疫苗,并且约有一半人口接种了疫苗。在其他亚洲国家应对变异病毒疫情之际,这一里程碑应该有助于中国保持增长。

路透社则援引分析师认为,伴随居民收入增速持续恢复,疫苗接种仍保持较高增长,均有助于未来消费逐步向疫情前水平靠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0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5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