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国家统计局: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中油网 2021-07-16 16:5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 来源:中国网 刘桢珂

刘爱华指出,第一,关于外贸的走势,前两天有关部门已经对上半年的数据进行了公布,从总体的数据情况来看,在国内外经济持续复苏以及去年基数比较低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今年上半年进出口实现了比较快的增长,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了27.1%,和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8%,两年平均增速10%以上。上半年外贸形势总体不错,展望下半年,要关注到两个方面的因素:第一方面,目前全球疫情走势仍然是错综复杂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仍然比较大,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是比较多的,这会对我们的外贸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另外一方面,海外需求目前处于复苏的态势,国内需求也在继续回升。同时我们的企业,多年以来应对外部变化的调整能力是在日益增强的,发展的韧性比较强,所以外贸出口也拥有比较多的有利条件。综合判断,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保持一个比较快的增长。

刘爱华表示,第二,关于汽车行业的问题,如果看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总体上,汽车行业增加值上半年同比增长了21.8%,虽然最近两个月有所回落,但是上半年汽车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8%,两年平均增长8.6%,这两个速度都是快于目前整体的工业增加值增速的。但是,目前汽车行业的增长也受到了一定制约,比如大家普遍关注的芯片短缺,还有一些政策的调整,在短期内可能会对汽车产业的发展造成一定制约,比如带来供货周期长、成本上升这样的阶段性影响。但是也要看到,目前从总体来看,我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汽车行业发展潜力还是比较大的。从短期来看,目前在需求上升、价格上涨的信号带动下,集成电路的生产都在逐步加快,虽然外部的环境比较复杂严峻,全球生产能力的恢复也需要假以时日。总体上看,我们觉得汽车行业从长期来看,还会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潜力。(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0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