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美国6月CPI“爆表” 鲍威尔“鸽声”再起

中油网 2021-07-19 12:17

每经记者 文巧 高涵 每经编辑 高涵

上周,美国公布6月CPI和PPI数据,再度大超市场预期,推动美债收益率和美元走强。3月以来,美国CPI同比数据呈现不断走高态势。6月通胀数据再度“爆表”,市场对美联储或将缩减购债规模的预期升温。

通胀压力笼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却重申了宽松政策的立场,“鸽声”再起,强调通胀水平是暂时高企。

加拿大投资研究和策略机构BCA Research向《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表示,鉴于通胀已经达到美联储的目标,它与美联储何时首次加息并无相关性,而后者将由就业情况所决定。“我们预计,只有在2022年底之前加息,才会对价格压力产生影响。”此外,BCA Research还针对投资策略进行解读。

美国6月CPI大幅上涨

当地时间7月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5.4%,创2008年8月以来新高,核心CPI同比增4.5%,创1991年11月以来新高。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增长7.3%,这一数据同样大超市场预期,创1982年以来新高。

美国劳工部表示,二手车占到了6月份CPI升幅的三分之一。CPI大幅上涨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与经济更广泛重新开放相关的类别出现价格回升,包括酒店住宿、汽车租赁、服装和机票等。市场分析认为,供应链尚未完全复苏及市场需求快速上升是美国CPI保持高位并屡创新高的主要原因。

自今年3月以来,美国CPI同比数据呈现不断走高的态势。6月通胀数据再度“爆表”,市场对美联储或将缩减购债规模的预期升温。通胀数据公布后,当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站上1.4%关口,创下近一周新高,美元指数也走强至近期高位。

尽管通胀水平令市场忧心忡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14、15日作证词陈述时重申了宽松政策的立场,称美国经济复苏还没有达到可以开始收缩资产购买规模的程度。他认为,受暂时性因素影响,通胀水平会暂时高企,几个月后将缓和下来。

同时,鲍威尔表态,未来如果通胀持续超过目标水平,将适时调整货币政策,但过早采取行动是错误的。目前,美联储预计将继续购买债券,直到就业出现实质性进一步进展,利率维持在近零水平可能至少要到2023年。

警惕的声音不断响起

尽管鲍威尔强调通胀水平只会暂时高企,但警惕的声音还是不断响起。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A. ElErian称,美国CPI和PPI双双走高表明,实际发生的通胀率正伴随着酝酿中的额外通胀率,这有悖于美联储一再认为通胀是暂时的观点,尤其是在基数效应已经基本淡出的情况下。

他认为,美联储当前政策配置持续的时间越长,货币政策出现失误的风险就越大。而经济——政策脱节持续的时间越长,市场中的冒险行为就会越多,出现意外的风险也就越大。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加拿大投资研究和策略机构BCA Research表示,“鉴于通胀已经达到美联储的目标,它与美联储何时首次加息并无相关性,而后者将由就业情况所决定。我们预计,只有在2022年底之前加息,才会对价格压力产生影响。如果届时通胀压力升高,那么美联储可能会加快加息步伐。投资者应维持低于基准的投资组合周期,预计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到2022年底将升至2%至2.25%。”

(以上采访内容仅代表受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立场,亦不构成投资建议)

延伸阅读

美国通胀水平攀升,其背后也伴随着全球通胀压力上行,市场也在密切关注各国央行的最新利率决议。

7月14日,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新西兰联储表示,随着通胀压力上升,经济强劲增长,该行将于本月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减少刺激措施。

同一天,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在0.25%不变,减少三分之一的资产购买规模,但强调就业市场仍疲软,仍需大规模货币政策支持复苏。

责任编辑:0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9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