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十三五”能源电力规划目标达成 “十四五”风电发展有望提速

中油网 2021-07-19 12:18

《电力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7.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人均用电量约5357千瓦时,“十三五”期间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速5.7%;全国发电装机突破22亿千瓦,人均装机约1.55千瓦,“十三五”期间年均新增装机1.35亿千瓦。到2020年,西电东送规模达2.7亿千瓦,电力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持续提升。

电网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国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79.4万公里,220千伏及以上变电设备容量45.2亿千伏安,电网覆盖范围世界领先,跨区输电能力大幅提升,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供电可靠性位居世界前列。

《电力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电力装机结构持续优化,电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底,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9%,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非化石能源装机达到9.8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的45%;水电(含抽蓄)装机达到3.7亿千瓦;风电、太阳能合计装机达5.3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超过2700万千瓦,均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刘世宇表示,截至2020年底,煤电装机10.8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比重降至50%以下,“十三五”累计投产约1.8亿千瓦,完成“十三五”规划“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力争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的目标,煤电有序发展成效显著;完成煤电节能改造累计超8亿千瓦,完成煤电超低排放改造累计约9.5亿千瓦,淘汰关停不达标的落后煤电机组累计约 4500万千瓦。

“十四五”风电有望进一步提速

《能源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应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做好能源消费总量、消费强度的“双控”,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二是多措并举保障能源安全,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建设多轮驱动的能源安全体系,发挥煤炭的兜底保障作用。三是大力提升能源绿色清洁程度,促进煤炭消费比重进一步降低,稳步提升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的消费比重,充分释放可再生能源消纳空间。四是优化能源开发布局,大力发展西部清洁能源基地,加强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核电和海上风电布局,优化跨省区能源输送。五是推进能源创新发展,推进信息通信与能源技术加速融合,构建智慧能源(600869,股吧)系统,推进储能、氢能等新模式新业态应用示范和产业化发展。六是提高能源民生服务服务水平,继续扩大清洁取暖范围,推动电动汽车及配套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开展民生综合能源服务。七是完善能源体制机制,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健全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完善储能、氢能等发展的相关支持政策。

《电力报告》预测,预计未来三年,风电发展有望在“十三五”平均水平基础上进一步提速,随着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等集约化开发项目与海上风电的加快推进实施,全国年均新增规模有望达到3000至5000万千瓦的较高水平。在风电快速发展的同时,需要关注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土地与环保受限因素,以及重点地区的消纳问题,保障项目合理利用率。

与风电相比,光伏发电建设周期短,资金投入量相对较低,具备开发潜力的区域分布较广,但是对土地的需求较大,在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受到相对较大的制约。未来三年,考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受到的土地、生态环保等因素制约,集中式光伏电站开发布局预计延续以三北地区为主,分布式光伏发展将成为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重要选择。(新浪财经 刘丽丽)

责任编辑:0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5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