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官方回应片仔癀“一粒千金”:不可盲目囤积

中油网 2021-07-19 12:18

片仔癀资料图。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片仔癀是什么

漳州市场监管局介绍,片仔癀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癀”是漳州方言里热毒肿痛等炎症的统称,片仔癀的意思是“只需一片就能消退热毒肿痛”。片仔癀含有牛黄、麝香、三七、蛇胆等成分,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的功效,用于热毒血淤所致急慢性病毒性肝炎,痈疽疔疮,无名肿毒,跌打损伤及各种炎症。

片仔癀可以随意吃吗

漳州市场监管局表示,目前市售片仔癀包装属处方药,有明确的用法用量、使用禁忌和注意事项,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不宜过量使用、随意服用。孕妇禁用,运动员慎用。

漳州市场监管局强调,使用片仔癀前要弄清它的主治功效、注意事项,使用时在医生的辨证指导下合理安全使用,切不可盲目跟风。一旦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应该及时就医。

片仔癀可以随意转卖吗

漳州市场监管局指出,销售片仔癀必须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管理法》规定,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从事药品经营属违法行为,处没收违法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销售的药品(包括已售出和未售出的药品)货值金额十五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的罚款;货值金额不足十万元的,按十万元计算。数额重大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片仔癀保存年限越长越有效吗

漳州市场监管局称,片仔癀作为药品,是有一定有效期的。片仔癀(锭剂)的说明书明确规定其有效期为60个月。从消费者用药安全性和有效性出发,不应盲目购买囤积,更不宜服用超过有效期的片仔癀。《药品管理法》规定,超过有效期的药品为劣药。违法销售劣药的,没收违法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销售的药品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批发的药品货值金额不足十万元的,按十万元计算,违法零售的药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

漳州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片仔癀是药品,不是保健品,消费者一定要理性对待,不可盲目购买、囤积、服用让真正有需要的患者吃上便宜药、放心药。(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0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