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下半年经济有压力 应该重视投资对经济的影响

中油网 2021-07-20 12:18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上半年经济同比增长12.7%,尽管这里面有去年基数影响的因素,还是比较不错的增长态势,但未来经济增长仍有压力,今年下半年尤其是到明年上半年可能会受到影响。”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在7月17日的CMF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上表示。

张永军表示,投资增长里房地产投资还是重要支撑,但是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的投资是相对增长比较慢的,而且是明显地慢于投资整体的增长,这个可能是影响整个经济增长的一个因素。

“应该重视投资对经济的影响,这个问题在未来的政策方面是需要重视的。”张永军说。

对于今年上半年PPI快速上涨,张永军认为,大宗商品的价格和原材料价格现在上涨的势头比较猛,即便下半年不再比较快地上涨,由于大宗商品进口规模都比较大的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矿等均明显上涨,从核算的角度来看,出口可能会略微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从6月数据来看,现在进口增速明显已经超过出口的增速,进出口对于经济的贡献会有明显的降低,所以消费和投资两方面都需要有一些促进措施。

对于下半年宏观政策,张永军有三个建议:

第一,在产业投资方面可以采取一些办法,比如提出了“双碳”目标,可以考虑对企业技术改造贷款采取贷款的优惠鼓励措施,还有贴息措施等。

第二,现在价格方面,生产价格、原材料采购价格比较高,对整个经济运行影响比较大,可以在可控的范围内,比如物流成本降低、流通环节成本的降低等采取一些措施。运输成本价格最低的是水运,最高的是公路运输,近些年公路运输占的比例不断提高,而且已经上升到比较高的水平。下一步,在投资方面继续打通交通运输最后一公里,为“公铁联运”“公水联运”“水铁联运”创造更好的条件。从我们做的调研情况来看,之所以多式联运发展不起来,跟缺乏大的综合服务、集成服务提供商有很大关系。

第三,财政进一步发挥的空间应该说还不小,下半年在财政资金的下达以及债券发行进度方面,确实可以加快步伐、提高进度,这样能使得更多的资金能够到地方政府、到企业手里面,能够更快地发挥作用,比如有些领域可以扩大财政直达基层的范围。

责任编辑:0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4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