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捞不动”的海底捞走出一波V型反弹 是什么助其走出阴影

中油网 2021-07-20 12:18

资料来源:海底捞年报

在疫情影响下,海底捞逆势扩张未达预期,此时恢复小区经理制度的意义在于,加快新店管理人员的学习培养速度,缩短新门店实现盈亏平衡周期,以更好地解决规模经营与消费分散性之间的矛盾,帮助海底捞在下沉市场更好立足。

该举动也表明,随着海底捞门店规模的扩大,企业管理层的“选择性干预”更适合当前发展需要。海底捞在恢复小区经理制度的同时,并未取消原先的教练制度。换言之,小区经理与教练并存,前者职在管理,后者专攻指导,管与辅相结合,减小管理半径的同时,也为新门店管理团队的成长留出了空间。

多举措布局,为跨越曲线周期创造条件

企业的成长实际上是一个攀爬S曲线的过程,起步阶段平缓,在积累了一段时间后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曲线变得陡峭,在进入成熟期后又变得平缓。舆论对海底捞的担忧在于,逆势扩张叠加疫情因素影响,将导致海底捞告别陡峭的快速爬坡阶段,进入平缓阶段后走向衰落。

以疫情前的表现来看,说海底捞已进入平缓发展阶段有点言之过早,倒是进入“进港休整”阶段的说法更为贴切。鉴于当前国内餐饮行业连锁化、规模化发展水平不高的现状,考虑到海底捞在商业模式、供应链搭建、融资能力、人才资源等方面的综合实力,以及发展过程中的历次组织架构调整表现,陡峭的曲线或将在疫情后继续延长。

更何况,优秀企业善于未雨绸缪,还没有等曲线变得平稳之际,就开始着手寻找并且跨越下一条S曲线。君临研究中心发布的研报显示,除组织架构的调整外,海底捞还在三方面采取措施,为寻找和跨越曲线周期创造条件。

其一,成立产品研发和营销小组,由首席运营官杨晓丽直管,加强产品创新、增加营销投入将成为海底捞未来积极投入的方向。

其二,给予采购部门一定的激励,对于上新取得不错销售的,可以享受一定比例的提成,目的是为了鼓励上新。

其三,加大对内部创业的扶持。通过自治和内部创业的方式产生裂变式增长。

除此之外,海底捞还为培养接班人推出的“积分制”和家族长以上干部收入实施限高制度,以鼓励管理人员的全面均衡发展和内部创新创业项目的开展。

这几点措施分别指向企业的市场增长曲线、能力增长曲线和人才增长曲线。这三条曲线往往在财务增长曲线达到顶峰前就步入衰退,能够识别并跨越原有曲线的企业依据其洞察力,在这三个方面采取前瞻性措施,为其向下一个新的巅峰冲击打下坚实基础。海底捞的这些举措,无疑就是在未雨绸缪。

在此情形下,不高估短期困境,不低估长期成就,或许才是观察、评价海底捞的最佳方式。(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0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9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