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工企利润增66.9% 七成行业盈利超疫情前

中油网 2021-07-28 12:31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数据。

今年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183.3亿元,同比增长66.9%,比2019年1~6月份增长45.5%,两年平均增长20.6%。其中,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6.0%,比2019年同期增长42.5%,两年平均增长19.4%。

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918.0亿元,同比增长20%。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指出,2021年上半年,随着国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工业生产需求稳定恢复,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企业利润平稳较快增长。

采矿业等企业利润增长明显

朱虹指出,数据显示,七成行业盈利超过疫情前水平。上半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40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或扭亏为盈),1个行业同比持平。其中,有36个行业利润实现两位数及以上增长,占87.8%;有7个行业增速超过100%。与2019年同期相比,有29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占70.7%。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上游采矿业和原材料制造业企业利润增长明显。采矿业、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33倍、1.83倍,对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合计为58.9%,利润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6.5%、35.8%。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一段时间上游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造成的影响因素有所削弱。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对《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分析,分大类行业来看,6月采矿业当月利润率为18%,前值为20%,采矿业利润率有所下行,这可能是因为在大宗商品价格调整政策的引导下,6月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

不过,李奇霖也向记者指出,大宗商品价格的传导存在时滞,虽然5月下旬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明显回调,但是6月企业使用的原材料可能是4~5月购入的,包含了前期高价购入的原材料。

因此,从最新工企利润数据看,在制造业方面,6月当月制造业利润率为6.72%,前值为7.62%,制造业利润率下行明显。这可能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行业成本增加相关。

企业资产负债状况改善

最新工企利润数据还显示,目前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9%,增速分别比营业成本、费用合计快1.5和9.2个百分点。单位成本费用同比双双下降,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0.98元,其中,采矿业、原材料制造业分别减少6.79元、2.64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同比减少0.65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11%,同比提高1.6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47个百分点。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6月数据显示,限产影响下,上游行业利润增速回落,中下游利润增速结构分化。

6月,上游行业中的煤炭和钢铁受限产影响,利润两年复合增速分别为27.3%、18.9%,低于5月增速29.7%、39.7%;中下游行业中,医药制造、电气机械、专用设备受益于出口改善,利润增速抬升,而汽车由于销售增速下滑明显,拖累利润增长。

数据还显示,当前亏损企业数量减少,亏损额下降。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22.5%,同比缩小2.4个百分点,比3月末缩小4.6个百分点;上半年,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23.5%。企业亏损情况较去年同期明显改善。

此外,资产负债状况改善,企业发展更加稳健。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同比增长9.3%,所有者权益增长10.3%,均实现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5%,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7.0%,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

朱虹指出,总体来看,上半年工业企业盈利稳定恢复,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但也要看到,企业效益恢复不平衡状况依然存在,私营、小微企业盈利恢复相对较慢,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挤压企业盈利空间,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短板弱项。

责任编辑:0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9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