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国家医保局:三孩生育费纳入生育险支付

中油网 2021-07-29 12:29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明明 每经编辑 陈旭

为了积极支持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实施,国家医疗保障局近日出台《关于做好支持三孩政策生育保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将参保女职工生育三孩的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按规定及时、足额给付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待遇。

《通知》明确,同步做好城乡居民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保障和新生儿参保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为落实支持生育政策,地方开始行动起来。7月28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并详细解读了《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其中,对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

参保女职工将减轻负担

生育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在职业妇女因生育子女而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及时给予生活保障和物质帮助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

我国生育保险待遇主要包括生育医疗待遇(包括女职工生育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等)和生育津贴(女职工依法享受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按本企业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两项。

生育险待遇不受户籍限制,参加生育保险的人员,如果在异地生育,其相关待遇按照参保地政策标准执行。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告诉记者,生育保险提供医疗费用的保障和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1994年生育保险建立时,生育独生子女的参保人可享受生育福利;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时,该制度扩展到生育二孩的参保人。如今在三孩政策出台的背景下,该福利扩大到生育三孩的参保人,对打算生育三孩的参保人是一项利好。

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国家统计局网站显示,2020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7379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7727元。

李珍根据上述我国生育津贴相关政策估算,生育一个孩子的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加一起可以达到几万元,能大大缓解经济困难家庭女职工的后顾之忧。

记者注意到,在2013年之后,人社部未再发布领取生育保险待遇的具体情况。而在2013年当年,全国有522万人次享受了各项生育保险待遇,人均生育待遇13455元,比上年增加2168元;同年有164万人领取女职工生育津贴,人均11962元,比上年增加1582元。据此推算,经过8年之后,生育保险的相关福利加总在一起,一些地方达到人均几万元是比较现实的。

为女性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目前有部分女职工担心:在相关三孩法律法规政策正式出台前,是否会因生育三孩而被公司辞退或者享受不到生育津贴。

北京市道成律师事务所梁慧律师对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对保护女职工的劳动权益都作出了规定。对于女职工生育三孩的情况,司法实务中也从未明确用人单位可据此解除劳动关系。比如根据妇女权益保护法的规定,任何单位不得因结婚、怀孕、产假、哺乳等情形,降低女职工的工资,辞退女职工,单方解除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

因此,用人单位因女职工生三孩而辞退的属于违法辞退,女职工可以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申请仲裁并依法维权。国家医保局政策出台后,女职工生育三孩应享受正常的生育待遇,包括产假、生育津贴、医疗服务。

“生育保险是国家对孕产期女职工的特殊福利,生育保险不仅为女职工在孕产期提供稳定的收入和医疗保障,更为女性在职场中创造更多平等就业的机会!当然,生育保险最直观的好处就是生三孩可以领到一笔不菲的津贴。”梁慧说。

梁慧强调,生育保险通过向参保女职工提供生育津贴、产假以及医疗服务等方面的待遇,保障她们因生育而暂时丧失劳动能力时的基本经济收入和医疗保健,帮助女职工恢复劳动能力,重返工作岗位。

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常志峰表示,因为该政策目前刚刚出台,各地也正在按照规定加紧制定相关的细则,估计各地的细则很快就会紧接着公布。

责任编辑:0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9
精彩推荐